Join our network. Make change happen.

GBPN connects like-minded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to research, educate and implement change. Join us today.

CLOSE

瑞典

Summary

瑞典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出台了环境相关政策。政府设定了严格的2050年净零温室气体减排目标。2009年,出台了“一体化气候和能源政策”(ICEP),目标是到2020年,提高20%的建筑物能效,到2050年提高50%的建筑能效。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瑞典建筑规范对新建建筑和建筑物改造规定了严格的能效要求。能源改造配套措施包括:强制性改造能源规范、能源税、强制性和自愿性标识计划、教育培训计划等等。2007年,因节能材料和设计市场价格窜升,瑞典取消了节能改造补贴,但改造市场仍保持着强劲发展。

“节能改造政策工具”侧重于瑞典一揽子改造政策的5个主要方面:国家减排总目标,建筑规范改造要求、标识计划、教育培训活动和一站式解决方案中心。

过去10年间,在国内生产总值稳步上升(2007-2009年除外)的同时,瑞典的住宅能耗量、人均能耗量、单位平方米能耗和住宅平均能耗指标均呈现下降趋势。瑞典现有人口约960万(Eurostat, 2012)。

Regulatory Measures

总目标

瑞典政府制定的减排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

更多信息:政府网站

居住建筑的改造目标

瑞典的目标是,到2015年,25%的新建建筑实现零排放。2009年,瑞典通过了“气候能源一体化政策”(ICEP)(2008/09:163),设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节约20%的用电量,到2050年节约50%的用电量(单位:kWh/制热一平方米)。

“气候能源一体化政策”的目标是:

  • 住宅建筑:到2020年,根据气候带的不同,单位平方米的用电量保持在55 -75 kWh(非电力制热)和30-50 kWh(电力制热)                                    
  • 其他建筑:到2020年,根据气候带的不同,单位平方米的用电量在50 -70 kWh(非电力制热)和30-50 kWh(电力制热)                  

更多信息:政府网站

公共建筑的改造目标

瑞典拟定的战略是:到2019年,所有公共建筑(包括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必须实现零排放;到2021年,所有建筑都实现零排放。

更多信息:政府网站

Building Assessment

节能改造的建筑标准要求

在瑞典,要求大部分建筑都必须满足总性能框架要求,应可通过一种评测方法,持续监控建筑物的用能情况。此方法确保了对建筑物用能数据的掌握,从而计算出建筑物指定时间段的能耗。

U值:

  • 屋顶 – 0.40 W/(m2·K)
  • 墙体 – 0.40 W/(m2·K)
  • 窗户 – 0.40 W/(m2·K)

气密性 – 50 Pa压强下0.61 l/(s.m2)

标识计划

出售、出租房屋时以及公共部门或机构占用大型建筑对外办公时,必须依法取得能源认证证书(BED 6 – BFS 2013:16)。证书每10年更新一次。国家能源认证登记中心(Griffon)是瑞典国家住房、建造与规划法委员会下属机构。

在瑞典,很多自愿性标识计划都很受欢迎,包括根据房屋在三个气候带的位置确定供暖标准:“净零能耗建筑,“被动标识”计划(每年每平方米15-17 W、每年每平方米50-58 kWh),和Minienergihus计划(每年每平方米20-22 W、每年每平方米70-78 kWh)。在能源管理局的支持下,瑞典于2006年启动了被动式房屋项目和低能耗房屋项目。2007年,节能建筑论坛(FEBY)发布了首个瑞典被动式房屋标准。 

更多信息:FEBY 12 瑞典绿色建筑协会

Financial Instruments

激励计划

瑞典还为节能项目提供各种补贴。2000年至今,一直在对太阳能空间供暖和家庭热水技术投资提供补助;2005年起,一直对生活供暖系统改造提供补贴。燃油供暖系统的更新换代可享受改造补贴,但目前补贴对象主要面向从电阻制热系统改造为小区供暖、热泵或生物燃料锅炉供暖。此外,在一次供热系统上安装生物燃料锅炉和更换最大U值为1.2的全新窗户,均可享受补贴。“气候投资计划”(Klimp)为“地方管理部门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提供了财政支持,包括针对温室气体减排长期投资提供补助。

更多信息:瑞典环境保护报告

税收机制

瑞典政府于2008年12月8日开展了“维修维护或改造扩建工程”(简称ROT)减税计划。节能措施由ROT提供,可享受减税待遇。最高减税额可达每人每年5万克朗(相当于5000美元)。减税范围仅涵盖劳动力成本,不包括物料。减税比例可高达居住建筑建设工程投资的50%。

能源/碳排放税

瑞典征收各种能源税和有害物质排放税。多年来一直在征收标准能源税,根据燃料成分,对大多数燃料征收此税。1990年,引入了二氧化碳排放税,以此鼓励节能、倡导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碳排放税适用于住宅、交通和空间供暖领域,96%的收税来自油耗。为实现国家节能目标,2010年的一项政府提案(Vissa punktskattefrågor med anledning av budgetpropositionen för 2010)将碳排放税从21%上调到了30%,并计划在2015年提高到60%。

更多信息:政府网站

Economic Instruments

公共事业资助的节能计划

瑞典目前未开展任何公用事业部门资助的节能计划。

节能改造的市场开发

瑞典能源服务市场在过去几年取得了发展,能源公司已开始提供能源服务。瑞典目前采用的成熟节能模式当属能效认证模式,其中大部分项目都由公共领域开展。舒适度(Chauffage)契约作为一个商业模式,正在瑞典蓬勃发展,主要是与市政公司合作。

更多信息:瑞典绿色建筑协会

General Information & Capacity Building

培训和教育活动

瑞典能源管理局通过培训地方管理部门,提升他们提供节能措施的能力。目前针对居住建筑提供有很多一揽子节能政策,包括信息工具和财政激励政策。其中一项亲民措施是:成立采购小组,与房屋业主和租户直接面对面,帮助他们开发节能方案。

自1998年以来,瑞典能源管理局一直在支持建立一套体系,即在各地政府部门设立地方能源咨询处。地方能源咨询处负责向公众、小型企业和组织提供节能和可再生能源相关建议和信息,这些咨询处由地区能源办公室协助,提供培训和组织信息宣传活动。地方能源咨询处和地区能源办公室认为:提升节能意识,就能将节能意识转化为家庭、组织和企业的投资行动。

研究和教育活动是瑞典节能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瑞典能源管理局在建筑业和工业将研究成果转化为节能行动的过程中,承担了重要融资人的角色。

更多信息:可持续生活

一站式解决方案中心

Bygga Bo Dialogen成立于1998年,由各大企业、市政府、国家和地方管理部门以及瑞典政府联合创建。他们的共同目标是,确保2025年以前实现建筑与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重点是室内环境、能源使用以及自然资源的使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通过改造降低能耗,已提到该机构的主要议程上。

Overall Performance

请看生成图表

Search

CLOSE